解除壓力指數的最佳食物 - 元培學生事務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解除壓力指數的最佳食物

 

 現代人工作時間過長、壓力大,再加上長時間使用電腦,容易造成身體疲勞、精神不集中、焦慮、暴躁、晚上不易入眠、多夢、便秘及新陳代謝下降等問題。除了可利用精神上的減壓方法之外,飲食調養也很重要。

 

 首先應避免容易誘發壓力的食物,例如:刺激性食料(黑咖啡、濃茶、酒等)、油炸食品、高鈉食品(罐頭食品、醃製品、泡麵等)及含糖過高的食物。並在平日飲食中,多吃下列食物-

 

 五穀雜糧

 

 宋精製加工的全穀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除了提供人體所需的熱能之外,也較有飽食感,可讓人覺得精神穩定、滿足、愉悅,並且有改善腸胃問題效果。例如糙米、燕麥片、薏仁等,都是不錯的全穀類食品。

 

 蕃茄

 

 熱量低、含豐富的維生素C、茄紅素,具有抗氧化效果,它能對抗壓力產生時自由基對人體破壞,並降低各種慢性疾病、老化產生。

 

 菠菜

 

 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在人體細胞占重要的角色,若長期缺乏,易有失眠、憂鬱問題產生。建議平時多吃菠菜,不僅有助於安定神經,且可增加纖維質攝取量,預防便秘。

 

 鮭魚

 

 屬於深海魚類,含有豐富的DHAEPA,具有強化腦力的效果,對平時用腦過度者,可減緩頭痛、眼壓高等問題。

 

 鳳梨

 

 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C,可消除疲勞、緩解壓力之外,鳳梨中還含有酵素成份,能夠幫助蛋白質消化分解,減輕腸胃道負擔。

 

 紅棗

 

 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微量鈣、多種胺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能使血液中含氧量增強、滋養細胞、促進循環。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