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高血壓 - 元培學生事務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如何預防高血壓


1.
適度運動,以強身健肌,在冬天應注重保暖。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遵守醫生之指示,接受治療,切勿隨便服用藥物或任意停藥。

2. 定期量血壓,隨時注意血壓之變化,至少兩星期一次最好於早上起床空腹且心情放鬆時測量。

    理想血壓 收縮壓(mmHg)120 舒張壓(mmHg)80

    正常 收縮壓(mmHg)130 舒張壓(mmHg)85

    正常偏高 收縮壓(mmHg) 130-139 舒張壓(mmHg) 85-89

    高血壓 收縮壓(mmHg)≧140 舒張壓(mmHg)≧90

3. 控制體重
肥胖常是各種心臟血管疾病的基本原因,據估計,當體重超過理想體重一公斤時,身體就必須長出約兩公里長的血管來供給氧氣及養分,要如何控制體重呢?定食定量飲食、避免攝取過多醣類和動物性脂肪,少吃高膽固醇、油炸、刺激物、吃少油、低鹽、低膽固醇的東西但必須食用適量的動物性蛋白及不飽和脂肪酸,以維持營養均衡,體重增加也常是藥物治療血壓突然失控的原因,所以不能不注意。
理想體重:男(身高一80 X O710
女(身高一70 X 0610

4. 食鹽攝取量每天在七公克以下
食鹽過多會引起高血壓在動物實驗證實,而沿海地區民眾攝取食鹽較多者,高血壓的發生率也會隨之增高,所以在在證明要預防高血壓,一定要注意食鹽的攝取量。

5. 每天做適量運動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有充份的睡眠與休息,每日排便,預防便秘,三餐定食定量,勿暴飲暴食,保持營養之均衡。
運動不僅可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避免肥胖發生,也有人證明可以降低血壓,所以每天適量的運動,對於健康是有益的。避免鍛鍊肌肉的運動,以免血壓突然竄高。

6. 保持心情愉快
情緒壓力也會造成自主神經反應增高血壓,長期有害的心理及社會因素也被視為引起高血壓的因子之一,因此維持輕鬆心情,凡事不急不躁,心平氣和就是預防高血壓的方法之一。

7. 煙、酒、茶、咖啡
對於飲食、煙、酒、茶、咖啡等刺激物都應節制,避免身體過勞,運動過度及精神緊張。

 

 

(資料來源:預防醫學保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