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 - 元培學生事務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膽固醇過高

 

膽固醇是血脂的一種,主要可分為高密度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因在血液中流通性較強,因此扮演著身體清道夫的角色;低密度膽固醇則因黏稠、流動性慢,會累積黏附在血管壁上而形成血管硬化的現象。膽固醇過高,會引發高血壓、心血管病變、心臟病及腦中風等;因此膽固醇過高時對人體的健康戕害非常大。

 

膽固醇過高通常無明顯徵狀,許多人的血膽固醇過高數年,但都不自知,因為通常無法感覺到血管正逐漸的堵塞之中。因此,平時的自我觀測便格外的重要。提出幾個自我檢測的方式,若下列症狀中有超過三項以上為肯定,那麼便應立即接受醫院的檢測與治療。

1.       脖子常感到僵硬。 

2.       家中有高脂症、高血壓、動脈硬化或心臟血管疾病的病史。 

3.       身體過胖,且肌肉鬆鬆垮垮、一點也不結實。 

4.       精神狀態常處於高壓力、緊張、不穩定的情況下。 

5.       討厭運動,連走幾步路都覺得折騰。

6.       飲食從不節制,又愛吃大魚、大肉、非常油膩。

 

 

因此若你的膽固醇過高時要注意下列事項:

1.    保持飲食清淡:少食高飽和脂肪的食物:如奶油、冰淇淋、固狀油類(牛油、豬油)、雞蛋、椰油或牛油製成的麵包或餅乾、五花肉、香腸、雞、鴨、動物內臟、炸薯條、蛋黃、魚卵、蟹黃等等。

2.    控制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範圍的人,常伴隨有膽固醇過高現象,最有效的減輕方法是「平衡能量,限制飲食加上運動」。

3.    規律的運動:可選擇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可以使用到大肌肉群,韻律性且運動量穩定之運動。運動頻率約為每週35次,每次2060分鐘。

4.    戒煙:吸菸本身即是冠狀動脈疾病強力的危險因子,所以必須確實戒菸,才能降低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性。

 

 

(資料來源:預防醫學保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