賃居參考資料 - 元培學生事務處
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外賃居需求請參閱教育部委辦平台--雲端租屋生活網

 

學生校外賃居租金可以節稅您知道嗎

校外租屋選擇性考量要點

房屋相關知識:坪數的計算方式、房屋品質、結構安全、漏水管線淹水

價格及簽約

租屋法律-房屋租賃契約之探討

居家防火診斷書

防盜門禁安全

緊急聯絡電話資料

法規名稱:民法第三節-債之效力下載

 

 

 

校外租屋選擇性歸納如下五點:交通安全、環境安寧、鄰里關係、安全性、便利性
  1. 【交通安全】
    • 考慮路程的遠近及大眾交通工具的便利性,上下學是否方便。
    • 考慮居住處附近停車(汽、機車)是否方便。
  2. 【環境安寧】
    • 住家儘量不要鄰近大馬路,避免噪音干擾。 
    • 若在學校周圍,注意學校的廣播是否會對生活形成干擾。 
    •  注意四周是否有太吵雜的店家存在,而影響居住品質。
  3. 【鄰里關係】
    • 巷道安寧、清潔,附近住戶遍植花木或多加經營,表示當地的居民十分重視居住的環境品質,值得優先加以考慮!
    • 公寓的樓梯間乾淨清爽、照明燈光明亮、無太多雜物、大門經常上鎖、公用設施維護良好,這表示居住該區的居民對公共事務較關心,也值得多加考慮。 
    • 若適巧碰到附近的居民,也可以主動詢問居住問題,藉由其回答的態度來瞭解鄰里關係。 
  4. 【安全性】 
    • 看屋時應結伴同行,並謹慎留意四週的環境安全。可告知朋友並約定時間,彼此以電話聯繫確認安全。
    • 進室內看屋時,請保持大門開放,以方便應變。
    • 需考量住屋處與公車站牌間的路程,路燈照明設備如何,沿途是否有商家。
    • 頂樓若為加蓋的房子,應特別注意門戶的安全。
    • 確認一樓大門是否能緊閉,安全門、鐵窗是否暢通。
    • 決定租屋後,可請房東或自行更換新鎖,並要求房東加裝鐵門窗及由內而外透視的魚眼等安全設備,這些設備上的要求應事先表明,並在契約中明訂清楚。
  5. 【便利性】
    • 考量附近是否有小吃店、市場、便利商店、洗衣店、托兒設施、學校等民生需求。

 

房屋相關知識:坪數的計算方式、房屋品質、結構安全、漏水管線淹水

  1. 【房屋是否非法增建安全堪慮】
    • 於租賃簽約前宜請房東提供房屋所有權狀以及房屋使用執照(許可證),或根據租賃房屋地址至所在縣市地政單位調閱上述文件,比對文件所載建築面積、樓層是否與文件吻合,簡單判定是否有非法增建造成安全堪慮情形。
    • 非法增建房屋在結構安全、管路配置、用電負載等方面較具隱憂,宜特別注意。
  2. 【坪數的計算方式】
    • 二個榻榻米大小(3.24平方公尺)為一坪。目測概估可以以雙人床大小為依據,就不會差距太多。
  3. 【房屋品質】
    • 注意屋內採光、通風是否良好。
    • 注意窗口的方位,注意是否會有嚴重西曬。
    • 若該棟樓的地下室、或頂樓遭非法使用,請注意該使用者是否有污染到飲用的水源。
    • 注意飲用水設備是否乾淨,即有無定期更換濾心。
    • 頂樓加蓋房子特別注意是否漏水、夏天是否過於炎熱、雨季是否過於潮濕。
  4. 【結構安全】
    • 注意樑柱有無裂痕或是否彎曲,門、窗戶是否會卡住無法打開,若有上述現象,表示此屋的建築結構有問題,請慎重考慮是否要承租!
    • 若該屋樓下有營業場所,不妨注意樓下的營業場所是否曾為了內部裝潢而擅自打掉樑柱結構。一旦樑柱遭到變動,則對整棟樓房的結構安全影響甚大,請慎重考慮是否要承租!
  5. 【漏水管線淹水】
    • 注意屋頂、牆壁是否會漏水;特別是新粉刷、剛裝修處是否有過去遺留的漏水、發霉的跡象;尤其屋頂與牆面交接的牆角最易漏水,要特別注意該處是否有水痕出現。
    • 與浴室、廚房相接的牆縫是最容易發生漏水的地方。不妨觀察與這兩種房間的共用牆之牆縫上的油漆、粉刷、地磚是否變色或異樣。
    • 有時屋內經粉刷修飾,一時看不出漏水的毛病。房客不妨從屋外觀看,從外牆、公共空間(樓梯間、天井…)、與隔壁鄰居相銜接的牆面做判斷。
    • 注意馬桶是否通暢(沖水時順不順、有無異聲);水龍頭可否關緊;排水管是否流暢。
    • 住一樓要注意是否會淹水(馬路有無比房屋的地面高、路邊水溝暢通、鄰居的圍牆是否有水痕)。
    • 化糞池的位置是否會外溢。若從外觀看不出是否會淹水,不妨打開電錶箱、水錶箱、插座開關,觀察內部是否有因淹水而留下的污泥痕跡。
    • 留意管道排水(若排水不良,樓上的水最易溢漏在二樓)。
    • 頂樓的房子要注意屋頂是否出現油漆剝落、水痕,以判斷是否會漏水(若機會剛好,不妨在下雨天看屋,可檢驗該屋是否漏水)。
    • 陽台打出去的違建頂部,亦是常會漏水的地方,可多加留意。

價格及簽

  1. 考慮租金價格相對於屋況是否合理。
  2. 若價格談妥,決定承租後,應在付訂金時,要求房東開收據。收據的內容應包含:出租地址、房東姓名、訂金金額、房東姓名、身份證號、預定起租日期及付訂日期,以免房東收了訂金後,又拒絕承認出租。
  3. 若看屋時若發現房屋有缺陷,則儘可能事前在租屋契約中載明修復的權責,及雙方在修復費用的分攤方式,以免日後發生糾紛。
  4. 簽約前,可要求房東出示房屋權狀及身份證以確定是屋主本人。
  5. 若承租對象為二房東及租屋公司時則需特別小心,以免將來二房東與房東解約時招致自己的權益受損。向二房東承租時,應注意的事項有:
    • 二房東與大房東的租期是否即將到期。
    • 二房東如果欲提前搬走,記得向二房東要回押金,否則大房東是不需要對二房客負責的。
  6. 在契約中預留提前解約的條款(如扣一個月押金或代找下一個房客),以免住不滿意又無法搬家,或提前搬走卻面臨房東沒收全數押金的慘劇。
  7. 根據《土地法》第99條規定:"擔保金(押金)不得超過二個月房屋租金之總額。",房客不妨據此法條適時向房東爭取合理的權益。

 

【租屋法律】房屋租賃契約之探討

  1. 確定房東是否為房屋所有權人
    • 契約書一定會先列明出租人(房東)及承租人(房客)。而當要簽約的時候,應確定房東是否為房屋所有權人或有權出租者,最好能看房屋所有權狀或房屋稅單。以免房子沒租到,押租金也被拐跑了。如果是二房東轉租,則要注意是全部轉租或部份轉租。
    • 根據《民法》443條規定,如果二房東將租賃物全部轉租,除非經過大房東承諾,否則是無效的;如果是部份轉租,則要看大房東與二房東的租屋契約,是否有限制不准轉租?若是沒有限制,房客便可與二房東訂約。訂約後房客只須對二房東負責。如果房客有違背契約之情形,二房東就必須對大房東負責。
  2. 《土地法》99條規定,押金不得超過 兩個月的租金
    • 有時房東會註明,欠租即可終止租約,請房客搬家。然而根據《民法》440條,要房客欠租兩期以上,並經房東依法催告,房東才能終止租約。 又根據《土地法》99條,房屋押金不得超過兩個月租金,超過部份得抵繳房租。
    • 押金及每期租金付給房東後,記得要請房東簽收,並妥善保存收據 。
  3. 爭取租約期滿後的優先承租權
    • 其次,在市售的契約版本中經常會規定"租期屆滿時,除經房東同意繼續出租外,應即日將房屋按照原狀遷空交還房東,不得請求遷移費或主張任何權利。如不立刻交還房屋,應支付按照租金幾倍計算之違約金"。但房客可爭取事先約定:"租約期滿,原房客有「優先承租權」,並事先協調,漲租幅度及時間,明列於契約條文"。
    • 另外,房東經常會在契約中規定類似:"未經房東同意,不得私自將租賃房屋之全部或一部出借、轉租、頂讓或其它變相方法由它人使用房屋"。此時房客應爭取加註:"留宿親友,不在此限",以免房東以此為把柄,藉口趕人 。
  4. 房屋自然損壞的處理
    • 至於關於房屋之自然損害,如果未在契約中規定由房客負責的話,當然要由房東負責維修;但依《民法》437條,房客有通知房東的義務,如果沒有通知,而使得損害擴大,房客要負責賠償。但如果房客已經通知,而房東拒不修理時,房客可終止租約或自行雇工修理,而於兩年內向房東要求修理費或抵繳房租。
  5. 爭取刪除要房客繳納額外的房屋稅金
    • 租屋期間內,房客如果要提前搬家,以往經常約定房客要賠償房東一個月租金。可與房東協議,只要提前一個月通知房東或已找到房客,則房客無須賠償。
  6. 房屋有瑕疵時,對租賃契約的影響
    • 此外,法律上另外有一些有利於房客的規定,例如《民法》424條,房屋如有瑕疵,危及健康或安全,即使房客早於簽訂契約時就知道房屋瑕疵,房客仍可隨時解約;所以,舉重以明輕,就算承租時不知道房屋已有瑕疵,而在簽約後才知道者,原則上也是可以隨時終止租約的;依《民法》425條,當租約未到期而房屋被賣掉,房客仍可繼續向新屋主承租至租約屆滿,而絲毫不影響原有房客權利。這些都是我們應該要知道的!
  7. 契約書儘量採用規定條文較少的版本
    • 目前市售一般租賃契約書,版本各有不同,應該選擇規定條文較少的版本,因為這樣對房客的協調空間較大。亦即依據「契約自由」原則,只要是不違反公序良俗及法律強制規定之事項,經過雙方同意後,亦可成為契約之一部分。因此使用條文較少的版本,房客自然就有較大的空間向房東爭取。
  8. 搬家前的準備工作:
    • 尋找公司:同學可先行與同學打聽有無推薦的廠商或是上網查詢該地區執業較久的公司。
    • 簽訂契約:再簽訂契約時切記要熟讀每一項條規,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紛爭。
    • 預留新、舊居搬家車輛的停車位置。若有大樓管理員請先知會一聲,以利搬運進行。
    • 有無提供紙箱已利搬運:假如有提供那可就方便多囉。
  9. 搬家過程中:
    • 搬運過程中,家中最好有兩個人以上的人相互配合。一位在屋內協助服務人員搬出,另一位在車子旁注意家俱上車。當車輛抵達新居後,同樣亦是一人在車子旁協助卸貨,另一人在屋內告知服務人員東西如何定位。
    • 重物品還是由自己搬運、保管。
    • 搬運其中要隨侍注意是否有遺漏掉東西。

【居家防火診斷書】

 

  1. 樓梯間勿放置機車、雜物
  2. 注意是否會使用滅火器、室內消防設備
  3. 有準備滅火器具嗎
  4. 出入口走廊有無推放物品阻礙逃生
  5. 住家周圍有無易燃物
  6. 能順利到屋頂避難嗎
  7. 火柴或打火機物品勿放置小孩易拿處
  8. 有準備逃生計劃嗎
  9. 有演練過逃生計劃嗎
  10. 電熱器旁勿放置易燃品
  11. 不躺在床上吸煙
  12. 排油煙機、管定期檢查
  13. 烹飪時人不可離開
  14. 外出或就寢前,確定檢查瓦斯火源
  15. 準備手電筒、急救箱
  16. 瓦斯熱水器設置室外通風處
  17. 能從陽台或窗戶逃生嗎
  18. 外出時勿將幼兒或行動不便者獨留家中
  19. 裝設鐵欄窗是否易於逃生
  20. 室內裝有火警偵測器
  21. 電線定期檢查
  22. 不用易燃物裝修房子
  23. 使用延長線而不多使用多孔插座
  24. 具備火災應變能力

 

防盜門禁安全

  1. 大門門鎖是否牢固,詢問瞭解寢室房內之鎖頭是否可自行換新。
  2. 是否可在寢室內側加裝內扣。
  3. 是否是獨立出口,或是要與其他民家共用樓梯、大門。
  4. 大門平日是關閉的或是敞開的,是否會影響門禁安全。
  5. 窗戶外圍是否有鐵窗,鐵窗功能是否完好,是否生鏽毀壞,有無防盜功能。
  6. 如果是頂樓加蓋的房子,尤其要注意是否完容易為竊賊破壞且侵入。
  7. 如果是公寓式大樓,是否有空間閒置影響安全。
  8. 在租賃處出入之人員,其職業身份是否過於複雜。
  9. 有無裝設監視器及管理員,監視周圍安全。

 【緊急聯絡電話資料】

  1. 校本部
    • 軍訓室24小時專線:03-5380473
  2. 地區醫院
    • 馬偕醫院:03-5166868
    • 新竹醫院:03-5326151
    • 南門醫院:03-5261122
    • 國泰醫院:03-5278999
    • 東元醫院:03-55270000
  3. 附近警察單位:
    • 青草湖派出所:03-5201563
    • 中華派出所 :03-5302487